首页
献真知灼见与时代发展“合辙”——2021年宁夏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来源:宁夏日报

  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立葡萄酒产业大数据共用平台、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精简评估评价类审批事项、进一步推进宁夏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回眸2021年,宁夏政协提案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887件,经审查立案643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508件,集体提案135件。经并案后实际交办提案485件,分别交由全区80家部门单位办理,截至2021年11月底,已全部按期办复,委员满意率99.59%。

  成绩的取得源于自治区政协委员与时代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通过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百姓的“连心桥”。

  自治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等,紧密联系提案工作实际,不断强化做好提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发挥“两会一联系”工作机制作用,加强“党建+提案”工作,把思想政治引领融于学习教育、调研督办和实地考察等活动中,探索开展临时党小组活动,在全体会议和调研考察、学习培训期间成立临时党小组,领导、指导开展相关工作,不断丰富政协党的建设内容。2021年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在全国地方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对宁夏政协“党建+提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提案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如何发挥提案优势,推进人民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21年,在充分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基础上,自治区政协选出重点提案27件作为自治区领导领衔督办的重点提案,其中提案委督办7件,组织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赴全区开展实地调研,现场集中办理协商,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38次,促进提案建议的落实和协商成果的应用。优化提案办理中的协商机制,强化提案办理面商环节,将其作为办理质量评价考核重要内容。

  在持续推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坚持以质量为核心,采取边征集边审查的方式,通过加大提案“撤、并、转”力度,推动立案提案质量不断提高。全体会议期间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同志和提案委员会委员参与提案审查240余人次,并案率为24.6%。努力提高“清单式”提案管理水平,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交清单式提案706件,实际交办404件,分别比上年度提高45.9%和39.1%。邀请自治区党校10位专家学者组成第三方评价团队,对全年立案交办的485件提案以及52个主办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形成评议情况报告。在重点提案督办过程中邀请第三方评价团队参与,并在第三方评价报告中专门分板块对重点提案督办情况进行评议。评议年度优秀提案146件,办理质量优秀提案146件,先进承办单位15个,促进提、办双方提高认识,更加重视提案办理。

  自治区政协以质量为导向推进提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积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议政建言——《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强黄河泥沙输入监测和治理水土流失的提案》《关于我区黄土高原生态治理的提案》……委员们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意见建议,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助力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聚焦重点产业,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良策——《关于紧抓有机枸杞的发展机遇引领宁夏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建立葡萄酒产业大数据共用平台的提案》……委员们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所长,提出高质量提案,为九个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助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建立葡萄酒产业大数据共用平台的提案》,承办单位拟定了《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案》,规划了近五年葡萄酒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利用大数据推动葡萄酒产品质量提升。

  紧扣热点难点问题,为创建和谐社会出谋献策——《关于精简评估评价类审批事项,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提案》《关于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助推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委员们围绕民族团结、营商环境、农业农村建设、医疗教育发展、健康养老等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管理防止变相流失的提案》,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督办领导亲自审定办理方案和答复意见,催生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民政厅、审计厅、乡村振兴局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通知》,为我区农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助力。

  ……

  成绩代表过去,奋进成就未来。站在新起点,展现新作为。2022年宁夏政协将充分发挥提案聚焦重点、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优势,将更多的睿智之言转化为助推发展之举、改善民生之策,努力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推进落实汇智助力,做好新时代提案工作这篇大文章。(记者  高菲)

 

责任编辑:倪金凤     编辑:倪金凤